題名:《禹貢》導江之“匯”研究

《禹貢》導江"東迆北會于匯"一句中,"匯"字究竟如何理解,長久以來都是一個未決的問題。20世紀鄂君啟舟節銘文的出土和第四紀古江道的變遷研究,為考察《禹貢》導江水道提供了重要的實物參證與科學依據。結合"淮""匯"古音近同相通的用法,知《禹貢》導江之"匯"當讀為"淮",即《漢書·地理志》丹揚郡陵陽縣引桑欽所言"淮水",也就是西漢廬江郡得名之"廬江",正指鄂君啟舟節中寫作"瀘江"的今青弋江。以此縱觀相關論說,可知晚清吳汝綸推測導江之"匯"為青弋江,確有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