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與羅馬教廷通使問題再考察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北京政府鑒于羅馬教廷在國際調和中的角色,決定借助與教廷通使,在戰后和會中占據有利位置,進而制衡日本。法國獲悉通使事后,托辭此事有違中法《天津條約》保教權條款,且教廷存在親德嫌疑,試圖強行阻擋通使。英、美、日等協約國集團成員基于各自的政治利益,積極附和法國,逼迫北京政府暫緩乃至取消通使。在法國的催逼和協約國成員的附和之下,北京政府為了避免開罪法國,順利參加戰后和平會議,在交涉過程中步步退讓,導致通使嘗試以失敗而告終。此次通使的失敗,昭示著北京政府聯合教廷制衡日本外交策略的破產,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巴黎和會上中國處境的預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