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陸烜《奇晉齋叢書》初探

陸烜《奇晉齋叢書》刻成於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收書十六種,共十九卷,各書後皆親作跋語。所收範圍為由唐至明的短篇雜錄,包括:小說、詩話、題跋、野史軼聞,屬眾合性古籍叢書。從陸烜鄉試不第、涉獵廣泛、藏書之癖、對陳繼儒等人的仰慕......等個人生活與經歷,造就他刊刻叢書以嘉惠士林的動機與目的;進一步由所收書之作者、內容、類型,與其生平經歷相互觀照,歸納出《奇晉齋叢書》收書標準除篇幅短小外,大多有以下幾種類型:反映其興趣的書畫收藏、評論、鑒賞之書;身為藏書家所珍視之校勘精良之善本書;有感於書中所載之事或傾慕撰者生平為人之書。而在刊刻特色方面,則有:編排順序上有規則、每書後親為跋語、注重書籍之校勘等。論《奇晉齋叢書》之價值,在保存古籍文獻上,補史料之不足上,校勘之精審上,甚至在反映時代藏書、刻書風氣上,皆有其不容忽視的研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