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敦煌孝道文學研究

敦煌石室遺書之發現,據今所知,總數已逾四萬卷,內容包羅宏富,洵為中古學術資料之寶藏。惟自發現以來,即遭橐盛輦載,流散四方,雖經學者各據所長,探索發揮,成為世界之顯學。顧吾國學者,先因國家多難而研究不遑;嗣緣僻處海隅而資料難 。是以研究成果,遠遜異域學人,誠可憾也。

今幸各國主其事者,深體學術乃天下之公器,而將其珍藏之敦煌文獻漸次公佈,使吾人可資以研究之資料劇增。愚負笈華岡,每思從事茲學,以期有所貢獻。數載以還,傾心於敦煌資料之蒐輯整理,因見寫卷中頗多闡揚吾國孝道思想之文學作品,皆後世所失傳,而廑存於敦煌佛寺洞窟之中,其意義實不尋常。於是夙夜僶俛,撰成「敦煌孝道文學研究」一編,以闡明敦煌孝道文學之價值。雖不敢自謂元元本本,殫見洽聞;然彌綸群言,擘肌分理,輕采毛髮,深極骨髓,固亦竭其駑駘之力矣。

第三章,佛教與孝道之關係:本章計分四節,分別探討「佛教與孝道之融和」與「佛教之孝道經典」,並就佛教之經典以探研「佛教之孝道思想」,而歸之於「唐代佛教對孝道之提倡」。蓋以敦煌孝道文學與佛教之關係至為密切,必詳加考索,始得明其因緣而達其旨趣。

第四章,敦煌孝道文學之考索:敦煌孝道文學卷帙繁多,就其體類言之,可大別為「變文」與「歌讚」二大類。因之特分四節以探討之。第一節敦煌孝道變文概述,蓋以敦煌孝道文學為絕傳已久之講唱文學,近代學者所最矚目,而異說亦多,因就變文之「名稱」、「釋義」、「起源」、「講唱」、「衰歇」等五目以明敦煌孝道變文之性質與根源。第二節敦煌孝道變文析論,根源既明,範疇自清。於是乃就蒐輯所得之敦煌孝道變文「父母恩重經講經文」、「盂蘭盆經講經文」、「目連緣起」、「目連變文」、「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舜子至孝變文」、「董永變文」、「故圓鑒大師二十四押座文」等,逐篇加以分析討論。惟敦煌寫卷文字,訛俗滿紙,若非細為釐訂,不能得原作之真實面貌,而難有正確之論斷。是以各篇之下,首撰校錄,以為析論之基。文字既定,復就敦煌孝道變文之題材考覈其源流,及相關問題。並闡明其與後世「講唱」、「戲曲」、「雜曲」等之關係。第三節敦煌孝道歌讚概述。此節則略述「歌讚之探源」、「佛教之歌讚」與「敦煌之佛教歌讚」,而揭櫫「敦煌之孝道歌讚」以定研究之指標。第四節敦煌孝道歌讚析論。此節則就訪得之敦煌孝道歌讚「御注孝經讚并進表」、「楊滿川詠孝經一十八章」、「新集孝經十八章皇帝感」、「新合千文皇帝感」、「新合孝經皇帝感辭一十一首」、「十二時行孝文一本」、「天下傳孝十二時」、「白侍郎十二時行孝文」、「十二時行孝文」、「父母恩重讚」、「十恩德讚」、「孝順樂讚」等,逐篇加以校錄,次就各篇之起源、寫作與傳抄,及其相關問題加以分析撢研,以闡明其與後世文學之關係。

第五章,敦煌孝道文學之價值與影響:本章分作二節。第一節,敦煌孝道文學本身之價值。此節就敦煌孝道文學之「提供研究唐五代口語之寶貴資料」、「綜合並擴大歷代孝子之故事傳說」,以論其本身之價值。第二節孝道文學對後世之影響。本節則綜合第四章各節考析敦煌孝道文學之結果,加以歸納,以明敦煌孝道文學對「佛教」、「道教」、「儒家」以及「後世文學」之影響,以確定敦煌孝道文學之地位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