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朝與在野:1932-1936年胡漢民與蔣介石之關係

國民黨自同盟會時期起就是一個缺乏黨內民主而又派系林立的政黨,這兩個特點導致其黨內幾乎始終存在�慾ㄕP的派系,而派系間的分歧常常演化成激烈的政爭甚至軍事衝突。國民黨執政後,成為黨內的主流派同時意味�憎�得國家的控制權,派系鬥爭一度愈演愈烈,影響國家政局甚劇。研究國民黨內的派系鬥爭是民國史研究的重要課題,史學界已有相當的成果。本文試圖以胡漢民與蔣介石的關係為例,從「在朝」與「在野」這特定角度參與討論。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本文所謂的「在朝」與「在野」,限定於國民黨內不同的政治人物與政治派別,他們都維護國民黨對中國的統治,但於特定的時期內在政治主張、政治目標及權力分配上有分歧。不僅中國共產黨不在論例,即使是曾屬國民黨但最終以推翻國民黨統治為目標的政治軍事勢力,如民革、十九路軍等,也不在討論範圍內。以往論及1932-36年間胡漢民與蔣介石的關係,臺灣學者或避而不談,或以「政見不合」概括;中國大陸的學者多�撞援韞L們的政治主張、階級立場,或依毛澤東的論述斷定其為統治階級內部的「狗咬狗」,或強調胡、蔣在政治理想、政治主張的不同。收藏於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的「胡漢民往來函電稿」,顯示了此一時期胡漢民與蔣介石關係的複雜性。本文擬以這批珍貴資料為基本素材,從「在朝」與「在野」的角度觀察胡漢民政治態度的變化,特別是他與蔣介石之間的微妙關係,希望能對研究國民黨內派系鬥爭有所助益。限於篇幅,文章只根據新的資料,提供一些史實與思考,就教於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