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諷刺中呈顯現實--論賴和短篇小說中的「反諷」

日據醫生作家賴和,在中國傳統倫常與日本高壓殖民統治的台灣土地上成長,以被殖民者的身分,感受殖民主義帶來的壓迫不平;以人道主義的精神,疾呼反舊維新的聲音;以知識份子的熱情,將所見種種付諸筆墨;並以嘲弄諷刺的手法,在譏謔中照映現實,於其多類作品中以「白話短篇小說」最能彰顯這份社會主義的人性關懷。本文以修辭學的觀點,除了提煉其白話短篇小說中的反諷成份,分析其批判諷刺的對象外,並進一步探究其批判的意義與反諷運用的特色,期能另闢視角,體會這位「台灣新文學之父」作品中的現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