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書寫台灣,台灣書寫:賴和的文學與思想研究

本文為賴和文學與思想的全面性研究。

關於賴和文學方面,在注重其創作史的發展脈絡下,我首先著重於他在創作史初期漢詩方面的文本,基本上由賴和與台灣漢學傳統的聯繫此一脈絡中,注意到創作階段的風格轉變,對其醫學校時期詠懷詩、廈門行之詩作、詠史詩與反殖民詩逐一析論。關於賴和的漢詩,自來不是因其新文學成就而忽略,或者就以為其詩遠不如先輩一代的正統,本文希望可以在整體的關照下(兼及與新文學的關連),對賴和漢詩的成就做一番評估。

其次,對其新文學作品以「文類研究」的角度,分別論述賴和小說、新詩與散文。基本上,我認為賴和在這三種文類上都具有典律轉換過程中開創性的地位,同時也具有獨特的美學風格,誠然應該在過去較缺乏系統的論述成果上,進一步以整體性的論述加以總結評述,並藉此釐清台灣文學史傳統建立的由來問題。

此外,在賴和思想方面,雖然過去的接受史顯示其思想研究不少,但多半有所偏重或失之簡化,而我試圖建構一個較具系統性的賴和思想體系,因為賴和不只在文學創作上具有開創性,無論是由文學或論述呈現出來的思想層面也同樣具有開創性。雖然賴和並非有嚴謹的理論基礎,但他的確對日據時期重大的議題皆報以特別的關注,像他對種族、法律、警察、殖民教育等殖民暴力的批判,或是積極建立啟蒙思想、本土傳統與階級觀點,無一不與殖民地知識分子的精神史發生重大關連,我想這種建構當能使賴和思想的特點更加凸顯,也有助於進一步釐清日據時期知識分子精神史的許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