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國民教育經費分配之研究--以北高兩市為例

本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討我國及北高兩市國民教育經費歷年來的分配狀況。透過探討相關國內外研究及國民教育經費分配的原則後,說明國際間在國民教育經費上之分配情形,並配合國內相關的教育統計資料,來分析我國歷年來在教育經費分配的情形及其趨勢走向,並以此分析我國北高兩市在國民教育經費部份在國際上的相對地位。研究結果顯示(一)在國家發展階段與教育競爭力方面,我國各級教育的投資比率上,偏重於高等教育投資的現象確實存在。(二)現階段各國間國民教育經費發展方面,我國及北高兩市在國民教育階段教育經費分配不均的現況,雖較以往有所改善,但仍不可怠忽改革的腳步,期待透過教育競爭力的提昇帶動國力提昇。 研究者建議:(一)建立一套教育經費分配及補助制度;(二)允許縣市自由分配補助款;(三)建立有效教育經費執行考核制度;(四)調整各級學校間整體及各類教育經費之比率;(五)調整中央及地方政府負擔三級教育經費之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