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環境保護與人權保障之關係

二十世紀中葉以後,人類挾其運用核能及電子科技的能力,將人類社會推進到科技時代。這波科技革命雖帶給人類前所未有的便利與文明,但對社會所造成的衝擊也百十倍於過去的工業革命,特別是公害的頻生、自然環境的破壞、物種滅絕的危機,不僅伴隨而生,而且日趨嚴重。因此,自一九七○年代以降,環境保護問題逐漸成為人類關注的焦點,各國政府莫不將環境保護列為施政重點之一,頒佈環境政策綱領,大量增修環境法規,並設立環境保護專責機關,採取諸多環保具體措施,甚至為了環境保護而投入大量資金。而在人權的理論與實踐方面也有大幅的變化,諸如「環境權」(environmental rights)、「資訊權」、「和平權」等新興人權的相繼出現,已使人權體系處於必須重新調整與架構的階段。在此趨勢之下,值得吾人關注的問題是,人權體系發展與環境保護問題之間究竟立於何種關係?在人權與環境問題關連性上,是否有所謂「環境權」的存在,其在人權保障與環境保護上,可以扮演何種角色?凡此不僅受到各國學者的重視與討論,同時也逐漸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成為國際人權的重要議題。職此之故,本文從憲法理論與國際法的觀點,嘗試探討與釐清環境保護與人權保障之間的關係。在內容上首先從憲法釋義學的角度,分析環境議題與人權保障體系之間的關係;其次嘗試闡明「環境基本權」的意義與可能內涵,為環境與人權的連結提供思考的方向。再者,從國際人權的發展,論述國際人權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連性。最後則略述環境保護與人權保障的趨勢與難題,以供思考與討論。

This paper deals with the problem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human rights, espcially by examining the proposals for environmental rights and their conceptual implications. The paper is divided into four sections. Based on the dogmatics of fundamental rights, it begins by address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human rights system. Second, it analyzes the concept and contents of "environmental rights". Third, this paper seeks to describe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Finally. this paper points out some dilemmas and offers some viewpoints for further discussion on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