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組織犯罪幾個現象面之觀察

臺灣地區組織犯罪歷經民國三十四年至四十三年之流氓崛起及混亂時期,至民國四十四年至七十三年之幫派發展與抗制時期,至民國七十四年至七十九年之幫派重組及轉型時期,至民國八十年至今之組織犯罪與法制化時期。縱使政府投入大批人力、物力於掃黑工作,表面上成效似乎很良好。然而觀諸目前的犯罪狀況,集團化、幫派化甚至組織化的趨向似乎益愈明顯,實在很難令人相信現在的幫派暴力比以前少了很多。特別的「黑金政治」已成為台灣地區難解的夢魘時,如何有效控制組織犯罪,似乎到了「檢討過去、策勵將來、重視理論為導向」的時機了。因此,本文在此分別探討組織犯罪之定義、台灣地區組織犯罪之發展與防制對策之演變、組織犯罪介入「黑金政治」之成因、組織犯罪類型與活動方式、及組織犯罪類型與活動方式、及組織犯罪特性,以提供台灣地區今後解決「黑金政治」幾個現象面之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