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構主客觀指標兼具刑事偵防績效評估模式--資料包絡分析法(DEA)之應用

我國警察機關一向對於績效達成與否之評估非常重視,然而以往績效估標準均採單一或少數準則加以評估,缺乏客觀性,且易引發各項爭議。因此,本文之目的在於提出一套兼具主客觀指標的評估方法,用以評估刑事偵防績效;而從文獻觀之,資料包絡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方法對於組織分支相關機構績效及成員績效上,可客觀地加以評估,該方法主要利用實際可觀際到的投入產出資料,在不需預設生產函數形式下,求取各決策單位(Decision Making Unit,DMU)生產效率的比較值,此不僅可用於單一投入及單一產出的傳統比率分析,亦可用於多項投入與多項產出的複雜狀況,該工具亦可同時處理量化與質化資料,並可進行效率與效能評估,而DEA相關的理論及實證上已有為數頗多的研究論文問世,此方法已趨成熟,故本研究採用此方法,應可強化警察機關刑事偵防績效評估的公正性及提供各機關提昇績效的良好建議。本文為驗證其適用性,以台灣地區各縣市警察局民國86年度進行刑案偵防資料進行DEA模式實證分析。首先,就所蒐集的官方資料進行客觀面之DEA效率分析、並以差額變數分析及敏感度分析去進行各單位刑事偵防績效DEA評估的分析及解釋,另外透過問卷調查,得到民眾治安安全感等主觀面之產出指標,嘗試建構兼具有主客觀面的DEA模式,並對前述兩次評估結果進行比較,結果發現DEA法除了可提供較以往刑事偵防績效評估方式更豐富的資訊,而本研究納入主觀面產出項後,更可提升此評估模式的解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