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赤山龍湖巖觀音信仰與嘉義縣赤山保地區的發展(1661∼1895)

赤山龍湖巖的文獻、傳說,都強調本寺創建於1665年的陳永華,這種說法可能是臺灣早期的開發與佛教初傳相互結合的歷史性、地理性社群集體記憶重構的結果。本寺八次重建皆與赤山保地區仕紳、望族、庶民有密切的經濟關係。豎立於本寺的四塊碑文,彰顯觀音媽是本區村落共同體「公地」、「公路」的守護神,平反不合理稅賦與禁斷差役滋擾等宣示的場所。石觀音佛祖的靈感應驗故事、觀音媽慈母形象被爭相傳頌、膜拜,促進嘉義縣赤山保各村庄、市街等地域社會的凝聚、發展,也使觀音信仰本土化、地域化、人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