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十殿閻王圖」看古代地獄觀念之構成

《十殿閻王圖〉蒙奧籍收藏家魏博儒教授(Prof. Paul Vidor)慨贈本館收藏,並曾於民國七十三年八月假本館「民俗畫‧十殿閻羅展」中推出,筆者試就這批館藏品,探討傳統民間地獄信仰與警世題材繪畫之表現,以及社會道德規範的機制性。   本文首先是從地獄的構成觀念著手,並將《十殿閻王圖》與「水陸道場畫」的類型略做簡介,同時在功德法會上的應運之外,本文主體上可分為兩大部份:   第一、是討論《十殿閻王圖》的「圖像表現」,也就是以藝術圖像學的立場,來看《十殿閻王圖》的「呈現形式探素」,以及「題材內容歸納」等,在此一覽本文相關的形式與內容等課題;另外在本單元之末,即「軸本與圖像表現之關係」中,筆者舉出不同軸本與同軸異本的《十殿閻王圖》試行檢視館藏本和諸異本之間的差異,對比出「十殿閻王」的軸數構圖安排,或是來自相同粉本構圖,卻有異同題材的詮釋表現。   第二,是探索《十殿閻王圖》的「構成基礎」,誠如過去學者先進所言,「地獄」的觀念與信仰,是佛教傳入中國,與道教信仰結合之後的綜合體。本文中筆者針對與《十殿閻王圖》相關的地獄構成來源,依序透過「地獄信仰開展」、「十殿閻王本地」、「古代地獄演化」等單元來討論,其中包括佛教的地獄觀,以及來自道教的酆都地獄演變,最後行成佛道融合的十殿地獄及閻王的表現。然而地獄題材的構成,最終極的目的乃在於社會的道德教化,故在本單元末「道德教化效能」中,透過宋代以來傳世的《玉曆寶鈔》與有「十殿地獄」的榜題做一比對,更真體瞭解地獄信仰與社會教化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