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析元代佛教度脫劇--以佛教「度」與「解脫」概念為詮釋觀點

本文所謂「度脫劇」指以四折雜劇演出「捨離——啟悟——回歸」或「啟悟——回歸」之模式,被度者和自度者都歷經一番啟悟歷程而回歸佛界。《來生債》龐蘊和《野猿聽經》猿猴主要是以自力方式成佛升天的「自度者」,稱為「自力超凡入聖類型」。《忍字記》劉均佐原為羅漢,《度柳翠》柳翠原是觀世音菩薩淨瓶內的柳枝,因故受罰,投往人世歷劫一番,最後被引度歸天,稱為「他力謫仙返本類型」。 自力與他力是佛教解脫論的兩種形式,兩類度脫劇共同交集是在世間的啟悟歷程,而從「世間」此岸到「佛界」彼岸,必然有一個「度」的過程。因此本文以佛教「度」與「解脫」概念為詮釋觀點,深入解析。論述四本雜劇恰好代表羅漢、人類、動物、植物不同的生命類型。不同的生命類型最後是否真能經由各自的解脫形式而悟道歸空、進入極樂世界,雖是永遠無法確知的答案;然而戲劇汲取佛教思想,除了闡釋「眾生皆有佛性」、「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理念與信念;更有意趣的是,佛教度脫劇提供人類生命價值依歸的可能性,也提升人類精神生命中一種永恆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