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緣政治與大英帝國的興衰

一、英國為一偏處歐洲大陸西側外海的島國,以一個人口不多、土地狹小、資源不足的中型國家,卻能乘著世界新航路發現的時機,利用海島國家發展海權的優勢。努力向外拓展殖民地,因此刺激國內生產,首先展開工業革命,奠定了國家堅實的國力基礎。 二、大英帝國的興起,在於地緣政治眼光的犀利,利用島國不必布置重兵防衛國境的地理特性,全力投入海權的發展,成為獨霸全球的海上強權,掌握海權後也就掌握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殖民地與全球貿易利益,歐洲其他國家只有望洋而興嘆了。 三、因為地理位置與歐洲大陸的隔離,英國基於地緣政治所採取的三項外交原則:保持歐洲各國均勢、確保低地國獨立與確保海軍的優勢,成為英國傳統的外交政策,也是英國國家安全的基礎。 四、英國優勢的喪失,在於工業革命普及化後,美國、俄國、德國等地緣政治資源優厚的大國快速的成長,英國地緣政治條件不足的先天劣勢顯露無遺。隨著相對國力的逐漸落後,大英帝國的疲態漸露。 五、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已無法保持孤立的傳統外交政策,而加入歐洲權力平衡的混戰之中,美國取代了英國原來權力平衡者的角色,美國與蘇聯這兩個地緣政治的大國躍居世界舞臺中央,英國正式告別世界第一流強國的地位。 六、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大英帝國的興衰,對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有深刻的教育與啟發意義,能否借取英國的經驗教訓,關係著「大中國」未來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