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行政機關對公眾提供資訊之行為

面臨外在世界之變化,法律系統會對之反應並隨之而演化。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在立法層面也包括法學理論層面都勢必面臨新的挑戰。在祥香食油行中行政機關採取對公眾提供資訊之行政手段,正反映出此一挑戰。從管制的角度來加以觀察,行政機關之採取資訊提供來作為實現行政目的之手段,反映出在現代工業社會中國家所面臨之困境:一方面管制任務增加,另一方面傳統之法律管制手段又不足以因應新的管制需求。資訊行為正反映出為因應此一困境而生之管制取向與結構上之改變。 為滿足管制目的而生之資訊行為構成對法學的挑戰。在以權利保護為體系建構理念之公法學,首先勢必面臨資訊行為之定性問題及與此相關之救濟管道問題,並由此而衍生出對傳統以行政處分為核心之行政行為形是理論之反省。其次,無法規避的乃是對於資訊行為之法律保留問題。在此一問題層面之核心問題乃是對於基本權侵害概念之檢討與反省,特別是面臨所謂「對基本權之事實上及間接之影響」如何建構合理的判斷來判定其基本權侵害性格。 以上以資訊行為為對象所進行之討論,其背後之課題為法釋義學與其外在環境之互動以及行政法學演化過程中所必須關注之總論與各論之關係。對於此二面向之持續關心為今後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