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軍事改革與兵役制度發展的戰略思考

值此我國為因應內外安全戰略環境變化,而積極致力軍事改革,謀求妥適安全維護途徑之際,兵役制度的發展,由於攸關軍事部門人力資源運用,以及兼顧質量均衡、公平原則、成本效益等問題,遂成為國人關注焦點。美國社會在遭受「9ll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倡議「徵兵制」之聲浪四起,而我國則戮力尋求朝「高比例混合制」發展。我國國防人力中,志願役人數比重逐漸提高。因此,「徵兵制」與「募兵制」的取捨,儼然成為軍事改革中最有爭辯餘地的議題。 本文從戰略研究途徑,探討安全環境變化之諸般特質,以及由此衍生兵力結構的理想設計,其所應採行的兵役制度。研究發現,為達到全面性安全的維護,我國當前軍事戰略的主軸,大抵包含嚇阻、反應、救援與服務四端。兵力結構的安排似應根據此一優先順序,律定志願役與義務役間的適當比例,從而兼顧戰力、效益、與公平等重要原則。其中以嚇阻與反應為目標的單位,其成員素質要求高,但數量少,顯然該以志願役人員為主;至於從事救援任務的單位,多半以後備部隊為宜,而服務性質的兵役,自然以替代役為伍。依嚇阻、反應、救援、服務的任務順序,其兵員質量的安排,正如金字塔型,如此當可符合效益與公平原則,且滿足當前環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