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路線上訂房市場區隔之研究

本研究將以使用者追求的服務功能為利益變數,針對國內網路線上訂房之使用者進行市場區隔之實證分析。問卷調查係採用網路問卷發放方式進行,共得有效樣本233份。透過因素分析、集群分析、判別分析及變異數分析,結果發現受訪使用者採用網路線上訂房之主要原因為:1.可利用網路,多家比較;2.具便利性;3.價格較低廉等三項。此外,對網路線上訂房之期望服務經因素分析並命名可歸納為「產品更新功能」、「溝通附加功能」、「網站資訊提供功能」及「會員自助功能」等四項因素。另經兩階段集群分析結果可將國內網路線上訂房市場區隔為四群:『一般功能群』、『經濟導向功能群』、『全方位功能群』與『資訊尋求功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