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大學校院學雜費政策之探析

近日部分民間教改團體來到教育部高舉「反對高學費政策」陳情,致使社會大眾誤認為「高學費」時代已經來臨。究竟我國大學學雜費收是否合理?我國是是資「高學費」國定?以及未來大學學雜費政策之走向等問題,均值得深入探討。就分析結果得知,近年來,我國公私立大學間學雜費之比值已逐漸縮短,自八十八學年度實施彈性學雜費方案以來,各大學校院並無因此大幅調漲費雜費之實事,與國際主要國家比較,我國應非屬高學費國家。另一方面,政府近年來已逐漸重視弱勢族群學生的照顧,照顧項目擴增、經費逐年大幅成長,在實踐社會公義與教育機會均等上,已做了相當程度的努力,未來仍為持續加強辦理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