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胡適與殷海光性格與思想關係新探

胡適與殷海光同是中國與台灣自由主義的代表性人物。在諸多的相關研究當中,本文希冀結合生命史、心理史、思想史的方式,為兩人的比較 研究,思考出另一種途徑,以較細微的方式考察兩人的性格差異,並能不 失宏觀的為兩人的思想特質作出歷史定位。在兩人的往來互動,特別是雷 震案的具體事例中,運用新近的史料,重新詮釋兩人性格與思想之關係, 和自由主義下的歷史脈絡。由於生命歷程與心態歷程的差異,以及時代考 驗的不同,一樣是自由主義者的胡適與殷海光,也展現了不同的表達方式 與關懷重點,尤其對「五四」看法的出入與變遷,更可以呈現兩人的交集 與錯置,理解「五四」在不同時代和世代的不同面貌,這些都是本文嘗試 要進一步探討的地方,相信能在兩人的性格、思想、以及時代變遷之間, 找到重要的聯繫,並對現代中國的自由主義政治心理史,作一局部的探討。 從個人入手以觀照時代環境,是本文所嘗試努力的目標。自由主義者 胡適與殷海光的孤獨苦絕,則是對時代環境的重要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