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諷喻?復仇?開玩笑?--從《四書笑》看晚明笑話閱讀觀

以四書引言笑話為主的《李卓吾先生評點四書笑》。在晚明眾多娛樂休閒書籍中,單一主題的編輯方式頗為特殊。其若與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對照,則《四書笑》宛若一本滑稽版的《四書章句集注》。一般以為《四書笑》代表著落拓文人失意文人復仇之作,故改稱《四書罵》亦可,其評語多鳴譏亦無非是牢騷之意。然本文藉由序言之末署名「胡盧生」之詞義可能的閃爍、溢散、發掘出《四書笑》序言可能蘊含諷喻?復仇?開玩笑?等多重可能的意義。另外,四書笑話於晚明風行、亦不可忽略其商業價值與時代風氣的關係。最後本文藉由對同一則笑話,《四書笑》、《笑贊》、《笑林評》、《笑府》批語不同的閱讀態度,說明晚明笑話在學者所謂由雅入俗的背後,實蘊含著雙重閱讀觀的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