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維道家因緣探析

王維是盛唐詩人,其不僅詩歌獨出,尚包括音樂、書法與山水畫等皆為一時之選,可見其才藝之成就卓然。也因一般人都以王維之詩富有禪意,對於他信奉佛教的印象顯得特別深刻,是以稱李白為「詩仙」,杜甫為「詩聖」,王維則被譽為「詩佛」。然而,根據眾多資料顯示,王維不僅信佛,同時他也崇奉道教,亦即所謂佛道兼修,只是常為後人所忽略而不談罷了。 本文乃探討王維道教因緣。以王維之道教思想啟蒙肇始,接著探析其道佛兼修與追求永生、求仙之緣起與生命轉折,其生涯事跡與詩文中所留存雪泥鴻爪,讓我們能真切瞭解其必然之心境與行動。再者,從其道家修煉中,探究其修煉之法門,如守靜、獨坐、服藥、煉丹、辟穀及長嘯等,從其中窺知其道家之諸般修煉,明瞭其追求「永生」的方術,這些都有其軌跡可尋。 王維的交遊,除了文人雅士之間往返唱遊外,宦場上、佛道信仰上亦有知音友朋來往;另外結交道家友人,經常交換修煉心得,尤其在王維失意興起退隱之心時,道友的交往,使彼此情感更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