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救助法修正芻議

近年來臺灣地區窮人增多,貧富差距擴大,現行社會救助法,能否有效因應問題以協助真正需要扶助的窮人,受到關注。立法委員徐中雄、陳文茜等人分別提案修正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本文爰針對我國社會救助法相關問題作探討,並配合國際趨勢,提出下列建議供參考:最低生活費之訂定,宜顧及弱勢者之特殊需求;家庭總收入之核計、人口之計算,宜適當調整及設計追償制度;給付項目與數額,宜依需求及所得水準與當地最低生活費之差距,採選項及差額核給;增訂「脫貧」相關規定;第五章災害救助及第六章社會救助宜隨相關法之制定而檢討修正或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