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選才策略在中小學人力資源管理之運用

人力資源管理為近來企業管理中重要一環,目前大量企業管理的概念運用在中小學之際,中小學的領導者也要有人力資源管理的觀念。本文即是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選才」概念做為出發,分析目前中小學在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的困境及如何善用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藉由選才策略達成組織目標、活化組織運作及提昇組織競爭力的目的。 為達成上述目的,本文指出中小學應有的選才策略與做法包括:(一)擬訂師甄選計畫,具體的方法包括:檢視學校發展原景與目標、運用工作分析法羅致學校所須人才、擬定信效度相符的甄選辦法、凝聚教評會共識:(二)人才導向的師甄選,其方法包括:廣佈甄選訊息、善用甄選工具、提昇學校吸引教師的條件及提昇教評委員會的道德認知;(三)辦理導入訓練,具體做法如:辦理新進人員講習、安排資深教師予以輔導、建立教師人力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