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夢在生死間--釋夢學與夢工作導論

本文從夢境對人生意義之問題的探索開始,介紹當代釋夢學與夢工作在西方心理治療領域的重要性。筆者依丹麥心理學家OleVedfelt所列的歐美當代十三個重要釋夢學的方向與多重釋夢觀,簡要介紹當代釋夢學之背景。本文夢理論部分,聚焦於今日釋夢學基礎的精神分析學派之介紹:佛洛伊德、榮格與佛洛姆。夢領域的認識,除了夢理論的學習之外,也需踏入夢工作之經驗途徑,因此,接著介紹幾種夢工作之原則。夢工作的發展中,釋夢倫理的自覺是基本條件,需與夢工作並列。最後,筆者回到生死教育的議題上來,主張在生死教育的領域加入夢教育,並在臨終關懷、悲傷輔導與各類心理工作中,也列入釋夢學與夢工作之學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