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院校新生對運動認知、運動參與現況之研究--以明志科技大學為例

本研究目的,即在探討大專院校新生對運動認知、運動參與現況之差異,以台北縣明志科技大學新生共512位為研究對象,實施運動認知、運動參與現況問卷之調查,總共發出512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合計449份,有效樣本回收率達87.70%。本研究將所得資料經描述性統計、單因子變異數比較分析,並以顯著水準定在α=.05進行各項統計考驗,結果發現如下:(一)95學年度入學新生對參與運動認知,以「運動之前要做暖身運動,運動結束後要做緩和運動」為整體量表得分最高的題項。(二)環資學院新生在「有規律運動」方面,優於其他學院、學生,該院新生瞭解運動除能增進體適能亦可舒緩課業壓力。此外,三學院新生年齡19歲者,選擇在參與休閒運動時,期望可達到運動效果又不會受傷為參與運動原則,來改善身體質量之組成。(三)工程學院新生除了在運動認知填答上優於其他學院、科系;更懂得運用課餘之時至運動場所活絡筋骨與舒展身心,減壓整天待坐於教室內上課的悶情,已調解心理情緒及舒緩緊繃之身體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