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十人書會書法展及其影響

十人書會為戰後臺灣第一個書法雅集團體,書會的主要活動時間始於1959 年,終於1975 年,其間舉辦過十屆聯展。歷年成員包括陳定山、丁念先、朱雲、 李超哉、王壯為、陳子和、張隆延、傅狷夫、曾紹杰、丁翼、丁治磐共十一位, 皆為出生於清末民初,成長於中國北伐至對日抗戰時期的渡海來臺書家。十人書 會大多數成員的書法成就與貢獻,對近幾十年的臺灣書法發展,皆過有大小不等 的影響。至今,臺灣地區的書法教育、書法活動、書法風貌的走向等層面,仍留 有這些前輩書家走過的足跡。 本研究首先觀照1950 年代臺灣的整體書壇環境,以映照出1959 年十人書會 興起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其次,探察十人書會的主要活動狀況,梳理歷屆展覽、 相關評論與書作內容,以及展覽的後續迴響。再進一步關注十人書會所帶動1960 年代眾多書畫會成立的風潮及其書會成員的個人影響力,並同時探討此影響對臺 灣書法發展的局限性,給予十人書會客觀的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