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遺山樂府》中仕隱辨析

元好問為金朝一代文學大家,在詩、詞、曲、小說乃至於詩論、史學等各方面皆有傑出的表現,為研究宋、金文學時所不可忽略的重要文人。歷代研究元好問者,對於元好問文學方面之成就多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而對於元好問一生的名節、操守等問題,則多所爭議。學者在分析元好問性情時,多以其為儒家本位,受儒家傳統薰陶,又有北人氣慨,具雄心壯志,忠於金朝,憂國憂民,有以天下為己任的使命感,不煩贅述。然觀其詞集《遺山樂府》,似可發現其性情中另一面向,即隱居心志的呈現。仕與隱是傳統中國知識份子生命中至為重要的課題,確應加以探明。本文即嘗試以元氏詞集《遺山樂府》為主,結合元好問之生平,辨析其仕隱觀念的發展、轉變,冀能對元好問的仕隱出處有一較為完整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