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有情的空間--試看明清時期士人家居空間中的情感寄託

明清文士在各種園記、樓記、堂記、建築參考書(如《園冶》、《閒情偶寄》)以及「憶語體」筆記中留下了大量關於家居空間的書寫。本文正試圖從這些文本入手,嘗試觀看這些真實生活在家居空間內、並有著自我空間之自覺的士人,究竟對個人家居空間寄託有怎樣情感。經過細讀爬梳,發現此中的寄情可以有三種呈現方式:一、「幽情」,承襲自仕隱傳統,以此為取向來劃定自我空間的疆界;二、「才情」,改造空間的形貌構造,以此作空間的主宰和達到自我價值的實現;三、「溫情」,起自於倫常生活,著力充實自我空間的生機,更作為人生寄託之所在。此外又觀察到,在這些寄情空間的過程中,存在一種從上層士大夫向下層士人擴散與深化的傾向,并主要是在下層士人的進一步發展中,表現為空間追求的內轉向,即以精心構築、用心享受家庭 /家居生活空間作為人生終極價值之所在,隱然顯示著有別於傳統的價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