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楊名時《四書劄記》析論--「誠意」與「慎獨」的交織

本文從觀察《四庫全書》中收錄的四書類作品入手,瞭解現今中國與臺灣對於四書學史研究的主要取向以及可以補充探究之處。文中除簡短的介紹楊名時其人其事外,並較詳盡的剖析了《四書劄記》中的主要觀點,即一以「誠意」為體,一以「慎獨」為用,兩者相輔相成,兼理論與實踐為一。而這融合的體用思想,也正是楊氏奉為圭臬的處事準則。研究的過程中,提出《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的觀點,證明楊氏除《四書劄記》可供研究者研究外,其經學著作亦甚有研究價值,故提要大抵皆為褒美之詞,並對於楊氏本人秉持客觀考據的研究態度,亦大為肯定。而本文之研究目的,除了可補當今研究四書學史之一環,兼可明瞭楊氏在《四書》中將「敬」、「義」等諸多概念與「誠意」、「慎獨」相連結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