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太虛大師的法華思想

本文研究近現代中國佛學大師太虛的法華思想,透過其注釋文句的詳密爬梳,闡釋他注解此經的中心思想。在《法華經講錄》講解文句之前,太虛提出應先釐清的三個問題,最關鍵的討論是一切眾生的成佛可能性。《講錄》以窺基《法華經玄贊》為講經底本,窺基堅持五姓各別說,徹底否定部份有情的成佛潛能。太虛雖不否定五姓各別說,但主張種姓區分非決定性,成立眾生成佛的意義。對於全經的科判,《講錄》一依窺基之說,並無太虛個人特色;《妙法蓮華經懸論》雖依天台教理而調適之,科判卻無關天台本跡之說,而以佛知見的「開、示、悟、入」作為判釋全經的結構。以此理解方式將全經連成一個由淺而深的修證歷程,引領聞法者於一乘妙法信教、解理、修行、實證,實現如來教化一切眾生成佛的出世本懷。太虛將「佛知見的開示悟入」視為全經的中心思想,以其最高義理基準「法界圓覺宗」詮釋「佛知見」。「佛知見」即佛的圓滿智慧,所證境即諸法實相、法性真如、如來功德藏、一乘妙法等。如同佛性思想的常見結構,此生佛不二的真如實相為迷悟之所依,眾生為無始來無明煩惱所障,本有佛性而不知不見,須待如來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始得證入一乘妙法。以太虛佛學思想為媒介可將其法華詮釋延伸到利濟世間的實踐:人人開發真如佛性,可促進完美個人與大同社會的實現。若植基於實相智慧,一切利生事業都屬開示悟入的法門。佛知見的趣入,應由人乘升進於大乘,不離人群利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