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法華經》三車與四車之辯--以《法華五百問論》為中心

本文主要通過《法華五百問論》的論諍內容探討天台與法相二家對《法華經》一乘義的詮釋差異。首先,考察初期大乘經典的一乘三乘觀,作為討論的參照系。初期大乘只有一條升進道,《法華經》不離此義,唯識菩薩道亦為單一途徑,天台判教則持複數大乘道途。於此義理背景下,配合《法華經》文脈的取用與詮解,天台強調會三歸一(四車說),唯識倡言會二歸一(三車說),以後者較合《法華經》本身文義。關於會歸一乘的進路,天台主張諸教之間具內在義理連繫,會歸之道是「開三顯一」,如來令一切有情成佛;唯識則抱持二乘與佛乘全然異途之見,會歸之道是「破二歸一」,且依瑜伽行派五姓各別說,排除部份根性的成佛可能,以天台較合《法華經》的寬廣含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