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救贖思想觀照下的《羽蛇》女性史書寫脈絡

以「救贖思想」為特點的宗教情懷是明顯貫穿于徐小斌《羽蛇》文本中的元素之一,這一方面表現了作家對人類社會歷史與現實的終極關懷,另一方面,宗教作為一種「工具」,在文本中起到了重構女性歷史的「粘合劑」作用。在本文中,筆者將要借助「金烏尋母」以及「陸羽贖罪」二個情節片段,結合傳統男性/男權觀照下的「大歷史」背景,以小說中體現出的「救贖思想」為例,討論作家如何以宗教化的方式書寫羽蛇家族中的典型女性,從而重新構築起給予女性以合理位置所在,進而獨立於傳統歷史書寫的女性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