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朝女官制度制究

在北朝內官制度系列研究(〈北魏內官制度研究〈、〈北齊北周與隋代內官制度研究〉 (參見《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報》第二三號與第二四號))完成之後,本文乃進一步針對北朝政權後宮內廷三大職官系統之「女官」制度進行考察、整理與問題探討。希冀對北朝各代之後宮內廷女官制度能有全貌之考察與整理; 同時,更就制度發展演變之特色、淵源;在制度史上之重要意義;以及其與北朝女主政治形成與發展之關係等問題能有深入之考察與瞭解。當然,在史家長久忽視女性職官的記載體例影響下,相較於後宮內廷之內官與宦官三大職官系統而言,北朝各代女官制度發展與演變之相關文獻,亦如秦漢等漢族式王朝帝國一樣,明顯地是零星與片段的,致使本研究之進行倍感困難。基於此,整個研究論述之進行,實以《北史.后妃傳》之記載為主,再配合各史書志紀傳與墓誌銘之斷簡殘文以從事問題之考察與探討。而其中,北齊與北周二代之女官制度,在《北史.后妃傳》根本沒有較完整制度全貌之記述下,一代制度之整理與掌握工作實是無法達成,唯僅就數個相關單一問題進行檢討而已。可以預想地,士官制度研究專論之起始,其中疏漏在所難兔,尚祈多方學者前輩之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