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字書法、書寫與電腦--由漢字書寫的衰退所想到的

本文從書法藝術在中國藝術文化中所佔有的重要位置談起,追遡了百年來漢字所受到磨難。電腦的運用使人們重新認識到漢字的先進性,但同時也正在吞噬著漢字書寫的文明。面對當今西方鍵盤文化入侵後漢字書寫普遍衰退的現狀,文章進行了討論。作者認為,書法是以人們日常書寫漢字為生態依託的藝術,倘若中國人日常書寫漢字的生態遭到破壞,那麼書法的生命也必然在未來受到嚴重的挑戰。文章既分析了電腦與漢字書法、書寫的矛盾,也提出了克服矛盾的可能。並提出面對電腦的威脅,重要的是真正自覺的站在“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立場上,重新審視中華復興中漢字的價值和使命,並付諸實際的作為,如此,則可以堅信,關於鍵盤輸入法給漢字書寫帶來的危機,一定可以化解,化不利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