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與消費者服務旅程圖探討老人養護機構的服務設計

隨著人口快速的老化,台灣預計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也使得近年來關於老人的議題受到關注。人類受到老化的影響在生理各方面都會產生一些變異,意外事故的機率就會增加,因跌倒受傷更是其主要原因。後續的醫療費用與人力照顧更是龐大的支出,目前台灣醫療資源吃緊,如何降低意外的發生與保有獨立、健康的晚年為本研究最大的課題。本研究以老人養護機構為背景,運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來分析老人照護現況的缺失,研究亦採用服務設計旅程圖與服務線索尋求改進缺失的機會點。本研究發現老人養護機構急需具備老人跌倒通報的機制,老人跌倒的警示設計應該朝向開發主動式的偵測系統或科技,來縮短意外發生到緊急救護的時間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