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本土黑豬產業在南部六堆地區的傳承與發展

日據時期的產業調查指出,臺灣在地的桃園種猪和美濃種猪為早年廣東省系 移民由嘉應州攜來;客家人自中國移居臺灣時,也將屬於中國系家猪(Sus scrofa domestica)種猪、養猪技術、產業結構一併帶入,在桃園和美濃一帶養殖、生 產,逐步擴展,成為臺灣在地猪種。然自1897 年以後,引進外來種猪與雜交肉 猪的高經濟效益誘因,至戰後企業化養猪經營模式的興起,皆造成臺灣在地猪種 的飼養頭數逐年銳減,甚至受到外來基因的滲入。1984 年自桃園龍潭和中壢等 客家聚落收集的桃園猪,被保種在臺灣省畜產試驗所(即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 產試驗所),美濃猪和頂双溪猪則在1952 年被認為遭外來種基因滲入而排除在保 種族群外。直到2007 年,國立臺灣大學在屏東縣六堆聚落(主要為內埔、竹田 鄉)發現該地區飼養的本土黑猪(飼主主要為客家人),具有與桃園猪不同特徵 的粒線體DNA 序列;另分析微衛星DNA 多態性(microsatellite polymorphism), 也發現與桃園猪有顯著遺傳分化的現象後,猜測是這些黑猪從中國來到臺灣後, 因島嶼區隔,加上隔離飼養,在小族群的配種制度下,逐漸分化成具有臺灣本土 特色的猪種。 本文以屏東縣內埔鄉毛猪產銷班為個案,藉由臺灣養猪產業的歷史發展過 程,探討本土黑猪(能與桃園黑猪遺傳特徵明顯區隔者)和六堆聚落養猪特性, 及其文化意涵與產業結構,說明臺灣本土黑猪能在六堆聚落持續飼養的結構性因 素。口蹄疫(1997 年)發生前,飼養本土黑猪多被客家人視為傳統農家的副 業,係承襲中國傳統「清道夫飼養」之餿水養猪文化。臺灣陸續爆發口蹄疫情 後,猪肉外銷市場一度全數中斷,養猪產業面臨危機。在遭遇重大衝擊後,內埔 鄉客籍農民改變養猪方式,摒棄外來猪種,選育適應在地風土氣候特點的本土黑 猪, 結合傳統與現代的養猪方式, 在競爭激烈的猪肉內銷市場中找到利基 (Niche),並順利渡過口蹄疫重創、開放猪肉進口及國際穀物價格高漲等嚴峻 考驗。因此,以「清道夫飼養」為基礎發展的養猪產業,一方面使傳統的餿水養 黑猪之慢食文化再度受到重視,結合資源再利用的概念,兼顧產業與環保;另一 方面,則讓臺灣本土黑猪接受保種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