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水墨技巧與文化召喚:正統國畫論爭中的「氣韻」之用

臺灣戰後初期正統國畫論爭研究中凸顯了水墨畫在日本殖民文化與中國文化交接下一段藝術理念與創作的論爭,其最終導致水墨國畫與日式膠彩畫在省展分家。除了事件自身的分析,正統國畫論爭也反映出藝術家在大環境文化結構與個體的選擇與詮釋間,有著文化政治學的宏觀與微觀面的極微妙的對話與辯證。這個論爭中同時凸顯了水墨創作技法的調整受到前述文化力的召喚。本文試圖從技法與理論的面向碰觸一個不易考察但隱隱可見的問題:此論爭中「氣韻」的美學要求是否實際影響到當時的創作?一般創作過程中所謂技法服膺於創作的內部需求的規律是否因此而有其變異?這其中是否有藝術理念上的另類意義?本文首先嘗試界定其問題性所在及理論假設的基礎,同時建議探討此議題,從趨勢變化角度調查是可行的路,或可趨近這個問題的核心。但是,界定模糊仍然是此問題的難點,不易解決。換言之,這是非常可以成立的假設,但卻是一個不易驗證的命題。總之,針對此議題,本文目標是一個嘗試性的理論推演與批評方法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