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優質化的照顧型態--宜蘭縣私立瑪利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有鑒於台灣社會快速老年化,未來照顧趨勢將以「安養優質化、養護重度化、輕中度留在社區或家裡照顧」。當有照顧需求時,該如何選擇機構呢?此次參訪目的為實地參訪優等機構,以及瞭解優等機構之經營特色及管理風格。宜蘭縣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佔總人口數的13.83%,高於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11.99%,因此選定於102年度榮獲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優等及榮獲康健雜誌優等機構之第二名之宜蘭縣之私立瑪利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為參訪地點。機構以「效法耶穌基督,傳揚天主是愛的好消息。尊重生命,維護人性的尊嚴,陪伴長者安然走向永生。」為宗旨。其照護理念為以全人照顧理念滿足,身、心、靈需求,並提供透過專業團隊合作達到服務個別化、照顧人性化及社區功能化之照護模式。提供機構式、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喘息照顧及送餐服務等服務。瑪利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特別扶持社區中弱小的族群,提供高品質及專業的身心靈全人照顧。除了培養專業技術及提供優質服務外,尊重團隊每一位工作員工、服務對象及家屬等多元價值,以人為本,以愛為基礎之信念,是機構能永續經營最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