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間傳統宗教天人合一的神聖實現

中國民間信仰的生命關懷,主要是建立在「天地人鬼神五位一體」宇宙觀與神話的實現,再經由宗教儀式來廣為傳播,其內涵是兩個「天地人三位一體」與「人鬼神三位一體」等神聖經驗的組合,追求天地人合一的自然和諧秩序與人鬼神合一的超自然和諧秩序,相信人的靈性是相通與契合於天地鬼神的靈性,是以人作為主體同時參與天地的自然造化與鬼神的靈性變化。民間傳統宗教的密契經驗主要可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稱為「靈顯」,是指神聖靈體的自身顯現,或稱「聖顯」、「顯靈」、「顯聖」等,是終極實體在人間的顯化。第二個層次稱為「靈感」,是指人與靈體交通與感應的能力,引領終極實體在人間的顯化。第三個層次稱為「靈修」,是指人可以經由自我靈性的修持相通於終極實體,進而能達到人與終極實體合一的境界。民間傳統宗教的密契經驗,不只是用來顯揚終極實體的超越存有,更重視的是人與靈體在感應與合一的神聖體驗下,充實與圓滿自我的生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