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圖文傳播專業生涯發展意向之研究

近年來產業結構不斷地在變化,我們察覺到大專院校的畢業證書不再是求職的保證書,再加上圖文傳播的定義因應時代的潮流不斷調整,導致畢業後學生常常因對自己不夠了解而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因此我們打算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的準畢業生和已畢業的校友做為研究對象,來探討學生自我效能、專業認同及就業意向之間的關係。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先進行定義,接著使用「問卷調查法」來進行分析不同背景變向的學生,對於自我效能、專業認同及就業意向三者間的交互關係來進行探討。根據本研究結果,學生在自我效能的表現上普遍偏高,但在專業認同及生涯決定之結果則較為分散,且背景因素會對學生之自我效能、專業認同及生涯決定造成影響,自我效能、專業認同及生涯決定三者之間雖然會有一定程度的相互影響,但不是絕對。本研究建議教育方審視教學內容架構以重視學生需求並且加強學生的生涯規劃輔導,也建議學生多方接觸發展,確立自己的生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