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道教「天人同構」的體證路向--以宋本《度人經》為例

《度人經》是明版《道藏》第一經,該經有61卷,共13大冊,但一直以來學界鮮有討論,對經書的主旨、歷史和構造目的均不甚明瞭。本文認為,宋本《度人經》沿著道教獨特的「天人同構」理論,以隱晦的語言分別論述了天、人、宇宙及其內在關係,並將天人關係落實在生命品質的提升和轉化之中。宋本《度人經》認為人的生命由日月五星等構成,其生命觀圍繞著「神」、「形」、「成胎」、「解滯塞戶」等概念展開,注重發展了如何引五炁而昇華自身的生命工夫。宋本《度人經》的構造與宋徽宗崇道有關,該經中與宋徽宗有關的信仰已經成為歷史,但其豐富的信仰資源和思想內涵使該經至今依然是道教奉持的對象,並對北宋之後的道教特別是宋元新道教產生了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