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階層、理想與實際--對「中華道教神明系統溯源表」的分析

關於道教眾神的分類,道教總廟三清宮的《道教諸神聖記》及「中華道教神明系統溯源表」(下稱「溯源表」)有些差異,應該可以予以調整及細緻化。然而,道教神明階級的建構極其不易,容易流於各說各話的局面,這與神譜的積累、宗教融合、政治力介入等因素有關。仔細觀察,「溯源表」的神明經常出現在不同階層重複出現及位階排列上的混亂現象,此種編排方式足令學習者無所適從。此外,「溯源表」把功國偉人列為最低階神,其實不盡恰當,似有矮化以功國偉人為主神的宮廟之嫌。至於功國神靈眾神的神格,則應回到該神靈到目前為止的最高神格,再按神格高低,加以系統、階層的排列,方屬合理。而諷刺的是,從台灣宮廟及信徒供奉的道教神明來看,有部分神明產生信仰萎縮,甚至不被信徒供奉的現象,但它在「溯源表」中,卻占著極高階的位置。職是之故,「溯源表」應對各神明給予重新定位,除了朝系統化、精確化加以修訂外,也要合併重複出現的神明,對「功國神靈」及「社稷地祇」,亦宜給予合理的神格、位階,而非列在「溯源表」的底層,這樣道教對民間宗教眾神才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