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酬神、融合與交陪--臺北小坪頂集應廟輪祀尪公祭典

清初,福建泉州安溪大坪村的張、高、林三姓祖先從大陸渡海來台,沿著淡水河流域,在台北盆地周邊開墾,把家鄉守護神「尪公」帶入台灣,為祂立了「集應廟」。隨著這三姓族人的立足,其家族宗親的集應廟系統也成為北台灣十分重要的張巡信仰體系之一。本文以小坪頂集應廟九年輪祀尪公的豬公祭典為例,關注於尪公祭典的現象、意義與在現代社會仍能保留古老豬公祭典的宗教社會因素為討論主軸。從個案的討論中,可以釐清台北張氏集應廟系統豬公祭典意涵與原因。本文研究發現,九年輪祀的豬公祭典在當代社會具有信徒對神高度酬神的宗教心理,宗教儀式也展現出高度宗教融合。這種民間宗教豬公祭典的包容、多元、分歧的特質,是台灣漢人民間宗教各項科儀的縮影。至於尪公及九年輪祀豬公祭典得以維持的主因,除了宗教領袖的主導之外,與張氏族裔居住於都會邊陲或山上,受到的都市化衝擊較少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