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廖鴻基《討海人》的漁民寫作

從生態大環境開始論述,提及海洋文學並切入漁民文學,以生態批評的方式論廖鴻基《討海人》,將漁民的海上生活分為海洋風光、捕魚生態、共生共存三個章節,個別敘述與其相關的文章,並加以批評與探討背後可看見的環境問題,以及廖鴻基生態保育的想法,最後從文章中得到的省思做總結。從漁民的角度出發,在捕撈時,感謝大自然的恩德,廖鴻基將曾經當過漁民的生活寫出來,筆觸平舖直述,又像日記又像小說般的寫法,讓我們看到他關懷自然的部分,是由漁民的經歷而生,從漁民到海洋,是互相不可分離的一層關係,除了關懷漁民,也很自然的做到環境保育的部分,以及對海的力量感到畏懼又尊敬,我們應該加以學習,對大自然保持尊重與保護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