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存在與價值之關係問題

存在是指稱「實然」的一切,價值則指稱「應然」的可能性之實現。宇宙萬物皆屬存在,其樣態並非靜止,亦有由潛能趨於實現之變化,然此一變化必有規則,因此亦可說是必然的。價值則專就人的存在而言,因為人有自由,可以選擇評價,使價值因而呈現;因此,離開具體的個人,價值無由呈現。  既然價值依於人的自由而有,則價值與存在之間的關係,只能對人而言是有效的問題。於是,值得思索的是:人的存在與人的價值有何關係?此關係是內在的還是外在的?所謂外在,是指人經由社會化的過程,才習得價值規範,才能實現價值。所謂內在,是指人之本性原就具有潛能,可以自然地趨向價值並予以實現。  以上兩種說法各有理據,但是各自的影響卻關係重大。筆者將對雙方作一概括的探討,再以儒家為例說明存在與價值之內在關係,才是合理的解釋。其中論證的考慮應兼顧經驗、理性、理想三個層次,亦即合乎經驗實例,可以在理論上自圓其說,同時對於人類社會及個人行止,可以有明確的指引作用。儒家在今日,若不能以上述方式思考,恐將失去生命力,因此特別值得一試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