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古玉地質考古學研究的續進展

本文較詳細報導了中國大陸出土古玉地質考古學研究的近年進展,已觀察了新石器時代早期至西漢四十多處考古遺址出土的數千件玉器,並選擇具代表性者五百件進行了取樣分析研究。主要內容是: (一)確認古玉礦物二十種,發現了軟玉(閃玉)與假玉礦物的過渡產物半玉,未發現硬玉(輝玉)翡翠,討論了真假玉的時空分析。 (二)分析總結了兩種類型軟玉的各種成份特徵,為古玉溯源指出了方向。 (三)從顯微結構追索了軟玉的生成過程,系動力作用下的熱流交代作用。 (四)論述了古玉次生變化,即受沁,包括血沁在內的特徵。 (五)討論了《周禮.考工記.玉人》分別等級按比例應用真玉與假玉的記載,是周代實際執行的制度,源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良渚文化時即已形成,又長久地影響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