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貞觀政要》中的君臣溝通文化

本文選定《貞觀政要》一書作為研究對象,乃因為唐代許多制度,肇始 於這段時期,尤其重要的是唐太宗的領導風格,無形中影響後世。中國在專制政 體之下,如有良好的溝通文化,將使專制之弊端減至最低限度。溝通並不限於政 事堂、朝會或廷議之時,因為這些場合非常正式、重要,若無事前溝通,由於人 們自衛性與猜疑自己利益受損,往往無法獲得合理妥協,其結果往往是權力的強 弱決定一切,而非事情之合理化與否。所以溝通文化實在應存在於許許多多無形 的對話中,若干基本的共識漸漸形成在君臣心中,這是團隊工作之最重要者。《貞 觀政要》中所顯示的君臣溝通文化,無論在溝通對象、溝通內容、溝通採納之層 次性等,成為中國君主專制政體之下君臣溝通的文化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