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態主張的困境與出路

「生態主張」即是企圖於有限的資源條件下,建立一個永續的文明的社會。當前的第一步就是放棄「量」(拓荒)的開發策略,改用「保育策略」。電力資源是一個好例子。提昇用電品質的保育策略,是合乎經濟的。長期而言,永續的原則有三要項:生態保全、經濟效率、和公平。公平含有「代間」和「代中」兩類。 推動「生態主張」所面臨的困境,有知識、體驗、和結構等三方面。認知的不足,脫韁的科技,是普遍的根本問題。一般人們生活體驗上,往往與「生態原則」相背,如:享利者可以不必承擔傷害;享利者可以不必承擔傷害;享利是現在,受害卻在未來;自我與他人的差別。於社會結構上,有個人的無力與無奈,威權文化的經驗,科技的崇拜,強者的文化,和成長掛帥與問題個人化等等多項環環相扣的結構性障礙。 人類生態體系是否健康,能否永續,最終的「裁判權」雖是屬於自然(生態原則),但是何去何從的「選擇權」卻是操在人類自己的手中(文化規範)。人類若想突破當前面臨的困境,個人必要經由「認知的提昇」,進而「信念的確定」。再由許多個人出發,形成集體,產生具有社會動力的「社會運動」。這是一種文化的變遷。這亦是一種社會典範(革命式)的改變,其是具有「轉捩點」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