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經由觀眾研究提昇博物館效益

為瞭解近幾年有關觀眾研究的方法有何進展,觀眾研究計畫的有效性及普及性又為何,我們自最近曾經進行這方面研究的博物館中,挑選出九家博物館,針對上述兩個問題進行訪問。發現這些研究計劃不論在方法或目標上都有著很大的不同-調查的方式由博物館人員進行非正式的觀察,到由專家的評估者進行科學性的資料收集都有,且有很多博物館皆與當地的大學合作進行計畫,其中尚有大學教授同時擔任博物館的教育人員。在計畫的目標上,有些博物館藉由觀眾研究評估現正進行的計畫或展示,而其他的博物館則是包含於展示計畫的規劃階段中。但不論如何,所有進行觀眾研究計畫的博物館均表示將推動更多的類似計畫。換言之,觀眾研究計畫的確提升了博物館的效益。